close

3656692726_815411fd5a_o.jpg

曾經是媒體大幅度報導的社會事件, 動用SNG車衛星連線, 耗用極多的社會成本, 但不到一個星期又逐漸被人群淡忘。 「新聞綜藝化」是很多人詬病的現象之一, 但其實我們隨隨便便遺忘對這個社會的責任, 把別人的苦當作娛樂或是茶餘飯後的話題, 事情緩和了就忘得一乾二淨, 是不是代表著我們把新聞看做是「人生劇場」或是「玫瑰瞳鈴眼」這幾類的節目呢? 我們欠缺的是對陌生人的熱忱, 那些「依法行政」的官員, 只懂得遵照法令進行的確是好事, 但法律上有不妥善的地方是否也是該爭取修改的地方呢? 或是是否有其他程序可以補救或是繞過此規定的呢? 如果不多替陌生人想想, 那就是對於這個社會太過冷漠了……

3544460811_b12ebf6fa1_o.jpg

雖然整部片前面鋪陳的地方過於冗長, 讓人眼皮下垂。 只有少少的場景, 但是細膩的畫面刻劃, 人物的互動, 卻讓人快速進入到這對父女的世界, 爸爸疼女兒, 願意為女兒付出一切, 女兒體貼爸爸, 願意跟著爸爸一起受苦, 讓人不禁為他們的遭遇鼻酸。 小女孩總是靜靜的跟著爸爸, 微小的動作, 細微的眼神, 導演都有捕捉到, 而爸爸憨厚的個性, 全心全意的付出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最讓我驚奇的是, 原本以為「跳天橋」想必是本片最高潮的地方且一定是本片的結尾, 然而我卻猜錯了, 雖然我私自認為這是本片最高潮的地方, 但後來仔細想想要是在這個地方結束的話, 就像照著公式走的量產片一樣, 就會讓這部片變得很普通了, 也讓前面用心經營的「親情」橋段付之一炬。 所幸, 編劇和導演比我強, 他們又創造了另一個心靈高潮, 滿足了所有人的願望, 這個尖峰不是靠著緊張刺激的場面陪襯, 而是靠著親情的力量逐漸伸展, 社工人員跟爸爸談到女兒的近況時, 還沒說到重點爸爸就已經熱淚盈眶, 然而講到女兒最近的遭遇時, 爸爸只有冷靜的安慰所有人而已, 我想他不想批評甚麼, 他只想要跟他女兒跟他重逢而已, 最激烈的方法試過了, 那麼就只好試試最和緩的「低聲下氣」, 這樣的事情,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但他卻做到了, 這樣的感動實在讓我淚流不已, 久久不能平復, 也許是遇到了貴人, 還是剛好時機成熟, 最後他終於見到女兒一面, 而我卻還沉浸在前一場戲裡的情緒裡, 配合感人的配樂, 看著廂型車逐漸駛近, 乘客也跟著下車, 遠方的小船注意到岸邊有不速之客, 最後終於見到闊別兩年的女兒, 如此再也簡單而不過的事情, 卻在細膩的鏡頭下, 感動了我!

3545265910_1ab04d91c7_o.jpg

但是其實整部片怪怪的地方, 或是不夠完美的地方也不是沒有

1. 開頭的廟會場景除了告訴觀眾他們因為很缺錢所以當乩童賺外快, 實在搞不懂還有哪些意義, 小女孩對於地上的糖果愛理不理(好像還專挑大的撿)也不知道有啥特殊含意, 對我而言只能說是個冗長失敗充場熱鬧場面的開頭, 還是這樣的安排有其特殊意義呢? 後來也不繼續去廟裏兼差當乩童了, 雖然經濟不景氣, 但是廟裡的生意畢竟還是影響有限吧…… XD 也讓這段變成奇怪的開場 @@

2. 不知道哪裡來那麼多抓螃蟹的籠子, 而且抓螃蟹相關的劇情出現好幾次, 卻不見有啥長進, 如: 父女相依為命快樂的吃螃蟹, 小女孩裝可愛到市場賣螃蟹等, 就只看到螃蟹抓上岸了, 卻不拿來吃一下實在怪怪的。 螃蟹跟人比較有互動的地方就是阿伯拿著一堆「魚雜」想要抓螃蟹, 然後小女孩教他如何操作, 可惜有錢買「鮮魚」當「魚雜」, 怎麼會家裡窮阿…… 總而言之, 螃蟹雖然出現至少2次, 卻沒有好好發揮到極致, 實在可惜

3. 戶政機關只有公務人員面孔, 但是爸爸回去後竟然好像對一切都很了解, 還知道最後會被社會局抓走, 可是戶政機關內人人都晚娘面孔, 也沒有跟提到最後會怎樣, 爸爸是怎麼知道會被社會局抓走的呢? 還是爸爸本來就知道這樣不合法阿……

3544467613_7a4a0d3d90_o.jpg

雖然好看的地方很多, 缺點也不少, 但我想是瑕不掩瑜的, 我個人就看了2次, 因此還是推薦大家踴躍前往戲院觀賞《不能沒有你》喔! 為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