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arrow.png

這是一部來自越南的電影, 劇情簡單雖不至於到平凡但也無法給予他經典的定位, 因為其中有一些讓人難以認同的橋段, 這樣的劇情到底是反映了真實還是過份渲染就不得而知, 也許只有越南本地人才知道答案吧!

Theseparation1.JPG ThreeFlowerGirls.jpg Thuyattheorphanage.JPG ThuymeetsHaiforthefirsttime.jpg 整片最讓我詬病的就是有點晃得過頭的攝影機, 讓我看完後有一點頭痛, 另外在 Hai 請 Thuy 幫忙試探前女友到底是不是變心了那段, 很明顯前女友沒有移情別戀, 然而 Thuy 卻一廂情願地向 Hai 說謊, 也許在她小小的世界裡, 她的確覺得 Hai 被背叛了, 不過事實上應該是女方家人反對, Thuy 以她有限的能力替別人打量未來, 雖然是誤打誤撞猜對了, 但這樣子的劇情實在是令人捏一把冷汗

片中出現許多生活困苦的越南小孩, 但難能可貴的是, 他們都樂於助人不藏私, 相較於我們社會人際的冷漠他們那種彼此互助的精神, 真是太偉大了

一開始我還以為 Uncle Minh 是個好人, 當他發現 Thuy 逃家以後, 也花費了不少心血在找回她, 讓人感到訝異的是, 當 Minh 問賣麵的小男孩有沒有看到 Thuy 的時候, 他竟然裝作沒有見過, 讓人摸不著頭緒, 不過後來才發現, 原來他把 Thuy 當作是他的財產, 這時候我才發現賣麵的小男孩是如此精通世道, 小小年紀的他, 就可以體會出 Thuy 的苦難, 他到底還經歷過多少苦難呢? 而其他賣花的夥伴, 也願意傾囊相授銷售絕招, 也可以一同歡唱苦中作樂, 小小的希望正在這裡萌芽

Lan 因為發現 Thuy 擁有一顆與眾不同善良的心, 所以更樂得幫助她, 生活優渥, 檯面下卻有著不可見人秘密的她, 也許就是因為 Thuy 讓她勇於開始人生新的一頁, 不再畏懼自己的秘密, 而 Hai 也是個善良的人, 即使動物園生意不佳, 收入也低, 但仍保持的一顆善良與滿足的心, 持續的把持這得來不易的工作, 或許 Thuy 真的有能力看得出 Lan 跟 Hai 是天生的一對吧?

最後, 抓流浪小孩的機構把 Thuy 抓走了, Lan 跟 Hai 可以說是將 Thuy 視同己出, 但在親權的概念下, 還是只得眼睜睜的讓 Thuy 回到 Minh 的火坑, 心裡不捨但又能奈何

最後奇蹟出現了, Thuy 為了可憐的大象再度逃離原有的家, 卻被 Hai 阻止, 最後 Hai 拿出自己一部份微薄的薪水作為讓 Minh 釋放 Thuy 的條件, 讓 Minh 覺得終於可以開始回本而欣然接受, 可是想想他自己的生活已經很難過了, 扣掉一部分給 Minh 後, 要怎麼養兩個人呢? 到底是甚麼樣的動力, 讓 Hai 願意為一個只認識不到 5 天的陌生人奉獻如此的深呢? 最後, 有情人終成眷屬, 算是一個很好的結局了吧!

Thuy 唯一的親人 Minh 的勢利眼和 Hai 和 Lan 的對陌生人的友善相對照, 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而小朋友間相知相惜的情誼, 也讓人深刻反省, 看著當地交通繁忙的景像, 表面上經濟逐漸起飛發展蓬勃, 但骨子裡到底有多少可憐的人呢? 片中一碗麵要 5000 元, 一朵可憐小女孩賣的黑心玫瑰要 10000 元, 一隻手機卻要將進 600 萬元, 這到底暗示著什麼, 我想我們都很清楚

Thuy 不斷著拿著兩隻無法搭配成一套的男娃娃和女娃娃替兩隻娃娃的人生下註解, 也讓自己的人生的悲慘能有所紓解的空間, 卻被 Minh 曲解成對著娃娃裝瘋賣傻自言自語, 並且不用心讀書, 因此只好讓她在工廠幫忙, 實在讓人覺得好可惜, 好險, 至少在這一部電影裡, 她獲得了再生的機會, 但世界上又有多少人, 能夠如此幸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