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1_1.jpg

今天前往外觀陳舊, 樓下破舊, 樓上空泛沒人的新光影城看《與巴席爾跳華爾滋》(Vals Im Bashir, Waltz with Bashir), 沒想到有許多以色列人有來, 可以說是值回票價(根本沒有付半毛錢, 是特映會……XD), 不知名但經網友指正是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代表給了大家他對這部「動畫式紀錄片」的一些補充, 包括當時的時代背景等, 只可惜演講內容動聽卻有一個超大的瑕疵, 就是他說不要相信其他媒介對這件史實的不實傳播或是扭曲等, 卻忘記自己也是媒介之一。 不過不要緊, 今天是來看電影的, 不是來戰政治的。

snapshot20090220001731.jpg snapshot20090220001829.jpg snapshot20090220001846.jpg snapshot20090220001910.jpg snapshot20090220002032.jpg snapshot20090220002210.jpg「動畫式紀錄片」應該是一種少見的手法, 我想這種表現方式的好處就是「講不出來就用演的, 演不出來就用畫的!」實在可以說是天才型的解決方式, 而這部動畫本身的線條簡單, 顏色灰暗, 給人一種強烈的虛幻感, 但其實每個顏色每個場景, 都安排的恰到好處, 不會讓人有突兀的感覺, 而且在這樣的卡通形象下, 我竟然有的時候剛看到某個畫面的時候還會以為某些場景是真實的畫面, 但是眨一眨眼睛等待畫面的顏色變的更清晰之後, 才猛然大悟, 這還是動畫, 而且其實也是一樣簡單的線條, 灰暗的顏色, 為什麼會有如此錯覺? 我覺得是場景的真實度很高, 在如同真實光影變化的情況下, 第一眼見到的時候會投射到自己的經驗, 讓人產生錯誤的感覺。 而表現方面, 大部分的人物都移動相當緩慢, 甚至連子彈都有點慢, 在這種講述戰爭過程的影片裡, 這樣的設計給我一種出乎意料的輕鬆感, 雖然有許多場面是「子彈無限供應不用錢」, 但不像一般真人演出的場面給人一種壓迫感, 有股密集的壓力強行進入內心, 反而是靜靜的柔柔的, 一方面讓人體會到戰爭的無情, 一方面也讓人感受到那些參戰以色列人的無奈與恐懼。

然而在叢林裡小孩發射火箭砲射擊坦克之後被優勢武力擊斃的場景顯的太過煽情, 火箭砲就這樣緩緩的穿梭在坦克前方的士兵, 最後擊中坦克, 坦克爆炸了, 士兵們反射般的倒下, 最後下意識的把小孩打成蜂窩。 仔細想想, 坦克好像不太適合在樹林裡開吧? 雖然坦克穿梭自如, 厚重的裝甲就是他的自信, 在坦克的世界裡, 他就是陸地之王, 但是聲音那麼大聲, 跑進樹林裏面的話, 不就馬上透漏行蹤了嗎? 雖然是在植被稀疏的樹林裏面, 但是一個小孩在裡面鬼鬼祟祟的走動, 那些訓練精良的士兵, 竟然都沒有察覺也是一大糗事, 最後是火箭砲就這樣把坦克打爆了(真的打得爆嗎?) 附近的士兵都沒有被波及也是很詭異,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段不是很好的關係。
然而, 雖然是記錄片, 看起來也真的是紀錄片, 但他真的有用心在經營, 雖然一開始的26隻兇惡的狗, 只是想要提起觀眾的興趣, 後面也沒有出現, 而那位跟26隻兇惡的狗有關的人, 根本就是個比心理學專家還要專業的人, 怎麼會需要別人協助呢? 不過整部片就從他說過的話出發, 大意是「人會試著用其他片段來彌補記憶的缺損」, 主角Ari Folman為了搜尋他選擇忽略的難忘一天的記憶, 逐漸的拼湊出事實, 從虛幻到真實, 逐漸的抽絲剝繭, 不斷的反省, 不斷的追求, 最後終於拼湊出真相, 那個真的會讓人選擇刻意遺忘的記憶, 最後血淋淋的出現在觀眾眼前, 只有在「幕後當推手」的他沒有實際參與, 但是沒有實際參與只是安慰人的話, 手上沾滿的鮮血無法洗掉, 只好選擇遺忘。

在回想的過程裡, 不合理的夢佔了比例中大多數, 而後逐漸減少, 最後現實充滿了整個記憶, 代表著思緒逐漸明朗, 模糊但是錯誤的短暫記憶, 是一切的起點, Ari Folman從這裡出發, 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 找回心中的缺憾, 所以也是一切的終點。 夢代替的現實, 讓人深刻體會到Ari Folman內心的哀慟, 如此誇張的替代形象言不由衷的隱誨透露所有的恐懼, 然而在不慎緊張的氣氛下, 終於推倒到結局, 結局前雖然哀傷, 但動畫的筆觸緩和了這種情緒, 讓我還可以勉強承受這種龐大的視覺刺激, 然而最後的對應的新聞實際畫面出現了, 配合幾近無聲的背景音樂, 再度壓抑我的情緒到最低點, 甚至讓我覺得我真無情, 剛剛竟然可以如此「輕鬆」的面對這樣的場景, 我想這樣的安排除了想要嚇嚇人以外, 大概也是想要強調他動畫式紀錄片的用心吧!

片中的許多背景經營的很好, 尤其是那位總是有各種辦法可以搶鏡的小孩和爆笑的情報A片, 還有許多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場面, 給人一種充實的感覺, 音樂也是幾乎從頭到尾都沒間斷過, 卻又巧妙的柔和的融入電影裡面。

最後2月27日要上映囉! 趕快去戲院觀賞難得的好片吧! 並祝福這部片可以繼續得獎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