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e Welle》是部老題材翻拍的德國片, 英文名稱為《The Wave》, 中文譯名為《惡魔教室》, 並確定將在今年的金馬影展登場, 隨後將會轉戰一般戲院, 目前排定的日期是11月底。 本片由德國人Jürgen Vogel演出, 他在(我叫得出名字的)上一部的作品《Der Freie Wille 縱慾》表現還算搶眼。 德國新秀Frederick Lau在片中也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故事的大概是在一個可以讓學生自由選擇一門專題課程的教學周(可以想成是連續上一個星期的社團), 有一個老師陰錯陽差的開了一門「獨裁政府」的課。 因為老師其實算是半路出家, 在給分上相當甜, 且教學活潑不死板, 因此受到部分蓮獨裁政府是甚麼都不搞清楚的學生喜愛。 隨著一周的進行, 他們慢慢從無知或是排斥逐漸演變成為接納和熱情, 到最後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時, 自以為沒有陷入”集體歇斯底里”的老師才恍然大悟, 發覺事態嚴重最後才趕緊收拾這個爛攤子。

片中的老師講解的是獨裁政府, 然而底下的桌子卻是亂成一團, 任由學生擺放桌椅, 但是看看樓下的「無政府」專題, 桌子擺放的超整齊, 真是一種極大的諷刺。 對於學生們甚至是中年老師而言, 納粹的記憶已經太過遙遠, 背負在身上的情感已經不那麼沉重, 他們生活在民主社會裡, 也知道獨裁體制的迂腐, 但他們仍然經由老師的靈機一動的提議全部接受獨裁化的訓練。 一天一天的過去, 原本的種族隔閡不見了, 好學生跟壞學生的藩籬消失了, 冷漠的人開始講話, 孤單的人開始感受到溫暖, 老師用心良苦的利用學生們的弱點, 讓他們嚐到一些甜頭, 進而開始一頭栽入, 但卻沒想到他們也逐漸發展出獨裁政府的腐敗。 當事情到了難以控制的局面, 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整部片非常適合德國人操作他們的敏感納粹議題, 學生了解什麼是納粹, 因為自己沒有經歷過故勇於嘗試, 不像納粹對老一輩的人是個禁忌一樣。 老師的表現相當搶眼, 他對於自己控制的能力評價過高, 而鏡頭也一直想要假裝這點。 從開始穿制服開始, 這個團體的正當性開始被討論, 有人加入也有人退出。 有一部分的學生因為沒有白襯衫制服可穿, 故趕緊買一件, 更有人還大方的提供自己疑似又去新採購的白襯衫(這段沒有看很仔細), 只為了讓同學可以免於為了這門課多買一件不實際的衣服。 而另一方面Frederick Lau的角色Tim也逐漸開始在醞釀, 他把所有法西斯主義下的產物都燒掉了。 過了一天, 他們開始在街上塗鴉, 或貼貼紙, 開始挑戰觀眾的觀感, 除了破壞市容不好外, 他們還跑到工地(?)做了一個大塗鴉還, 還上了報紙頭條。 但學生們跟老師仍然樂在其中, 認為這樣沒甚麼不好, 反而可以更加宣傳他們的組織。 而後來, 他們開始占地為王, 開始再一些地方設立門禁, 開始排他, 不是這個社團的人就會被排擠, 但事情表面上似乎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最後, 老師在課堂上隨便的結束課程,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然而之後的水上手球比賽, 卻證明了這樣不對勁。 最後老師的老婆才以旁觀者的角度告訴他, 這場遊戲已經太超過很久了, 老師才恍然大悟趕緊召回大家要做個了結。 最後大部份的人都信服了, 只剩Tim一個人還沉迷在那段時光裡, 他沒有朋友, 他孤單, 然而他在這個社團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最後釀成了悲劇。

整部片的情勢從無政府開始逐漸向獨裁團體爬升, 從一盤散沙到訓練有素的群體, 周一到周六每天都有新的進展, 到了周六攀升到臨界點, 老師最後的懸崖勒馬相當精彩, 而當觀眾情緒開始放鬆的時候, 準備接受美好的結局時, 最後的漣漪又再度激起, 情緒上升到最高點甚至破表, 不禁也讓人想到, 我們在觀賞的過程中是不是也一直忽略這個再平凡也不過的Tim, 即使他真的做了許多轟轟烈烈的事情。 隨後快速倉促的收尾, 短暫的平復心情, 整理思緒後讓人可以開始接受這一切, 也給這部片畫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